close

孫儷:手機對孩子來說,不是毒蛇猛獸

原標題:孫儷:手機對孩子來說,不是毒蛇猛獸

童書編輯+ 兒童心理咨詢師

上周借孫儷的微博,丹媽分享瞭一下對夫妻育兒分歧的一些處理辦法《孫儷:老公就是我育兒路上的絆腳石!》,很多讀者提出讓我寫寫孫儷帶娃的事情,今天丹媽就來交作業啦。

剛好她的新戲《那年花開月正圓》前幾天上映瞭。



這兩天我抽空看瞭幾集,不得不說:孫儷演技真是強!從18歲能演到58歲。

說起娛樂圈,能做到像孫儷一樣兒女雙全、事業飄紅、傢庭前程兩不誤的真是屈指可數。相比演技,娘娘在現實生活裡的養娃技能也備受稱贊。下面丹媽一點點來分析她的育兒之道:

1、手機對孩子來說,不是毒蛇猛獸

和所有媽媽一樣,孫儷也煩惱過要不要給孩子玩手機這個問題,而她總結出的經驗是:“ 隻是讓它成為生活工具,而不是全部 ”

孫儷認為,現在互聯網已經是一種生活方式,即使在上學前我們可以完全不讓孩子接觸電子產品,但孩子遲早會進入社會,幼兒園就是一個小社會。

完全沒接觸過電子產品孩子到瞭幼兒園會被看作異類,甚至產生自卑:所有的孩子都會,隻有我不會。

對於現在4歲的等等和2歲的小花,孫儷的做法是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互聯網、有手機、有ipad,但同時也讓他們明白:



手機怎麼玩?每次五分鐘、十分鐘

孫儷說自己手機上孩子能玩的,隻有一個故事和兒歌的播放軟件,她自己不會下其他任何遊戲以及視頻播放軟件,所以孩子拿起她的手機,除瞭聽故事兒歌,也覺得沒啥好玩好看的。

而每天她會允許孩子在APP上看10分鐘15分鐘,一個故事一兩分鐘,一首歌3分鐘左右,她說看5個,說道做到!孩子們明白媽媽的規矩與堅持,也很講信用。

這點丹媽特別贊同,每次我的手機上侄子能玩的,也就一兩個學習軟件。至於其他的軟件,我是偷偷地全部轉移到附加程序。另外,這裡建議是2歲之前的孩子,最好還是少接觸電子屏幕,傷眼睛。

除此,為避免孩子沉溺於手機,孫儷有自己的見解:“好多父母把手機當成育兒神器,這是父母偷懶的方式。對於我的小孩,我要更規范自己的行為,自己先不沉溺是手機。此外,豐富孩子的生活也很重要,多陪孩子做手工、看書、玩耍,孩子不無聊,才不會想到IPAD和手機。”



陪孩子做手工



帶孩子去感受外面的世界

2、身教重於言傳

對於教育,我覺得她是一個做的比說的多的媽媽,她是一個演員,陪孩子的時間肯定沒有許多媽媽多,但在育兒上,她贏的不是言傳,不是時間,而是身教。

●孫儷平時就是一個很愛讀書的人:



孩子自然也跟著愛閱讀:



孫儷傢裡,最常見的傢庭場景就是全傢閱讀。“最美好的場景,就是晚上洗完澡,跟小朋友一起玩玩具,我們三個人坐在床上,讀一本書。爸爸經常不在,在的話,就四個人一起。”

親子閱讀給孫儷與孩子相處帶來莫大的樂趣,也在潛移默化中給孩子好的影響。有一天夜深,兒子等著孫儷給他讀書,那本書每頁有六句話,她為瞭讓等等早點睡,三句並做兩句念完瞭。等等怒瞭,說媽媽你念錯瞭。

然後,他竟然從第一頁第一句話開始,把故事從頭到尾講瞭一遍。“把我讀醒瞭,那一刻我覺得,我每天給他讀書是有用的。”

●自己愛運動,孩子也跟著愛運動:



孫儷不止自己練習瑜伽,她還發揮自己不一般的帶動力,影響得花花和等等還有逗比鄧超也都練起瞭瑜伽。

親子瑜伽滿屏都洋溢著幸福,





鄧超的瑜伽,表情太銷魂!





●自己練書法,孩子也愛上瞭國畫



我們總愁孩子沒有好的興趣愛好,也許應該問問自己:“你讓孩子去做的那些事情,你自己做瞭嗎?”

要知道孩子是最會受父母潛移默化影響的。



3、關於二胎:“小花的一切都是等等教的”

對於許多媽媽煩惱的二胎矛盾,孫儷也是處理的遊刃有餘,她在《金星秀》上說:“在懷妹妹的時候,我就在慢慢暗示等等他將有一個弟弟或者妹妹瞭”,甚至連妹妹的名字都是等等取的,讓等等提前對妹妹產生好感:



妹妹出生後,孫儷還特意準備瞭一個玩具,告訴等等:“這是妹妹送給你的”

讓等等感覺到,多一個妹妹,其實也是多一個人愛他。

甚至在妹妹小花的百日宴時,她也貼心的告訴等等:“這是等等滿33個月的日子,而且你有瞭一個需要你照顧的妹妹”,加深等等的責任感。

孫儷無時無刻不在各種細節中讓等等感覺:有瞭妹妹以後,媽媽也很重視我。



妹妹所有的一切,都嘗試讓哥哥去教,不讓哥哥有被無視的感覺,讓哥哥在妹妹的成長中有一份參與感,承擔起哥哥的責任。

雖然兩個孩子平時還是會搶玩具,但對於孫儷來說,有瞭二胎,更多的是快樂,而不是麻煩,因為等等早就意識到自己是哥哥的身份,總是幫著媽媽一起教育妹妹:



所以,在生活中等等和小花的畫風一般都是這樣↓↓

公家機關水肥清運

一般家庭抽肥 這樣↓↓



以及這樣↓↓



孫儷對此滿是幸福地說:



4、關於分享:用一個橘子教孩子做人

這個橘子的故事在網絡上流傳很廣,丹媽看完也是很佩服孫儷的智慧。

《羋月傳》開機儀式上,等等也參加瞭,現場擺瞭很多水果,等等隨手拿起一個橘子問孫儷:“媽媽,為什麼橘子不能拿起來台中通馬桶價錢就吃,還要剝皮呢?”。

孫儷一下被問住瞭,她想瞭想,突然想到一個絕妙的答案:“孩子,那是橘子在告訴你,你想要得到的東西,不是伸手就能得到,而是要付出相應的勞動”。

等等立馬被媽媽的回答鎮住瞭,孫儷趁機再反問等等:“孩子,你知道橘子的果肉長成一瓣一瓣,而不是完整的一個,是為什麼嗎?”。

聽媽媽這麼一問,等等立馬來瞭興趣,纏著媽媽告訴他答案。

孫儷告訴等等:“那是橘子在告訴你,生活的甘甜和幸福,是用來慢慢享用的,我們要學會珍惜。”

這還沒完,孫儷又繼續問等等:“其實橘子長成一瓣一瓣還有另外一層用意,你知道是什麼嗎?”。

等等蒙瞭,孫儷指瞭指周圍的人,說:“孩子,那就是在告訴你,手中的東西,不能獨自占有,不能獨自享用,而是要懂得與人分享,如果你手中有一個橘子,那就要懂得分成很多份,然後分給別人,與大傢一起共享”。

等等靈機一動,立馬拿著橘子去分給周圍的叔叔阿姨小朋友,大傢知道經過後,都誇孫儷教子有方。

想教育孩子,不一定要說大道理,生活中的一件小事,都能成為我們啟發孩子的機會。



5、關於婚姻:父母恩愛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

不知道大傢有沒有經常被孫儷鄧超“顛覆式”秀恩愛虐狗,和很多明星傢庭不一樣,鄧超和孫儷經常互黑。

比如說鄧超曬出孫儷在《羋月傳》中表情猙獰的劇照,然後配上“說我和她有夫妻相真的對我是一種侮辱”的文字啦;

孫儷呢,也在鄧超示范“反手炫腹”的時候發博說“你確定那隻左手是你自己的?”





這互黑背後,其實是兩個人對彼此的愛。在這種輕松活潑的傢庭氛圍裡長大的孩子,自然性格溫和,充滿安全感,還可以幫助孩子形成樂觀的性格。



不過平日裡再怎麼瞎鬧惡搞,重要的日子一定辦好。

生娃之後,孫儷和鄧超忙於工作和孩子,但依然沒有忽略彼此,在婚姻中,他們很註重儀式感,我想這也是他們婚姻保鮮的秘訣之一:



即使已經結婚七年,已經有瞭兩個娃,每個紀念日,兩人從不含糊度過,把儀式感進行到底:





儀式感不一定是天馬行空的韓劇情節,可以隻是一把簡單,卻精心挑選的野花,每一個小小的儀式感,都是我們為婚姻、為傢庭、為孩子所作出的努力。



@孫儷:我們



你要是不缺花不缺珠寶

我就送上獨一無二的禮物

@鄧超:這麼多年我從未展露過我在繪畫上的高度。因為我真的想安靜的平凡的感知這個世界。也因為你作畫,並畫的那麼差,我也就許久沒有提筆,怕你有落差和壓力。好吧,其實我是梵高的第七代弟子。別喊,也別叫。沒什麼的。但今天,親愛的,生日快樂!



媒體人“鏘鏘匠”所說:合格的爸媽首先一定是幸福的夫妻。

另外,夫妻同身為娛樂中人,外出拍戲是在所難免。為瞭照顧孩子,孫儷和鄧超的工作時間永遠是錯開的,他們約好一個人工作,另外一個人就要在傢陪孩子。



6、關於尊重: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

在平時的生活中,她也總嘗試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——

● 孩子哭鬧,她理解孩子是在發泄:“小孩子因為不懂,可能會在外面發出一些不好的情緒,小孩有情緒發泄出來是很好的事情,很多尷尬都是因為媽媽覺得沒有面子,跟小孩出去,媽媽的面子要放下,因為小孩經常會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,身為父母,要跟著孩子的思維走,要為孩子想,他為什麼會這樣,這樣孩子才會和父母越來越親近”。

● 孩子在墻上畫畫,她理解為這是孩子在創造:



自由的創作



● 如果是自己錯瞭,她也會和孩子道歉:



對於孩子來說,她是媽媽,更是朋友,是夥伴,她從不糊弄孩子,而是把孩子看作一個獨立的個體,去理解,去尊重:



最後丹媽為大傢分享一首孫儷關於孩子的單曲,讓我們在歌曲中感受孫儷對孩子的那份愛和懂——



●丹媽碎碎念●

明星娛樂圈,我比較佩服的育兒達人,除瞭孫儷,還有一名是胡可同學,孫儷我覺得她教育的厲害之處,是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,而胡可,我覺得她很多育兒技巧是可以學習的,比如如何處理二胎的爭鬥,孩子哭鬧怎麼看?關於她的育兒文,我曾經也在公號中寫過,後臺回復 胡可可查看文章。

昨晚臨時推送的 《找一款合適的爬行墊,怎麼這麼難…...》文末的小福利,吸引瞭2500多個讀者留言,謝謝你們的參與,也謝謝你們對丹媽的信任。留言我會慢慢看,這兩天會選出幸運讀者。

另外,昨晚一條留言特別觸動我。



老實說,我需要團購維持生活,給叮當給傢人更好的生活。但是我更知道,關註我的媽媽,都是並不富裕的普通媽媽,平時自己省吃儉用,給孩子買東西才出手大方,各種舍得。正是因為這份難得的信任,我會在給孩子選書,選好用品時更加精益求精、如履薄冰。分享育兒經驗的同時,初心不能忘,推薦的東西一定要問心無愧,掙得每一分錢都心安理得,內心會一直會堅守這個原則:走得再遠,都不會忘瞭為什麼出發。謝謝你們!

- End - 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fhl317jt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