淘寶

原標台中家電特賣題:淘寶



時下,說起淘寶一詞,早已無限拓展瞭它本意的空間,近乎一切都可以淘寶瞭。



在春節闔傢團圓時,國人習慣把一年甚至一輩子淘得的寶貝,都拿出來總結總結、曬一曬,與親友們一起分享。物質食糧方面的寶貝應有盡有,就看你有沒有好胃口瞭。



而今,城裡的人們大多體會不到吃不飽、吃不著的感覺瞭,物質豐盈,人們開始在意精神方面的寶貝,可似乎總也淘不到令人心曠神怡的寶貝。是人們心浮氣躁?還是寶貝稀缺?春晚的菜譜年年千挑萬選,可總是眾口難調,褒貶不一,網上網下總有吐槽聲。



舌尖上的中國是千年的積淀,而品賞文化的味蕾仿佛剛剛激活。



域外,蠢蠢欲動,八面來風;域內,百花齊放,萬紫千紅。蘿卜白菜,各有所愛。那就不妨自己選自己的菜,自己淘自己喜歡的寶。不妨自己當自己精神春晚的總導演。



我喜愛文學,春節期間,試著為自己訂制瞭幾道文學菜肴。



第一道菜,本來去年8月份,讀瞭梁衡老師的一篇序文——《散文,人生的一束束折光》的推介,按文索驥,如願淘到瞭李培禹老師的散文集《總有一條小河在心中流淌》,寶貝淘到手裡,直到年根瞭才拜讀。讀後相見恨晚,欣喜不已的感覺多日不絕。然而書中喜相逢,似乎撩起瞭我更強的欲望,還沒有淘到最心儀的寶。我通過北京的一位文學老師,淘到瞭李老師的手機號碼,就給他發瞭一條短信,“近日愛不釋手地拜讀瞭您的大作《總有一條小河在心中流淌》。一連幾天,隨著您的美文、美句、美景、美境,浸潤著、感動著、快樂著、贊嘆著,感受您純真的性情,敬佩您的德才博學,您自然、平實下靜靜流淌的美文之河,特別是您對待師恩、對待親情友情,對待百姓蒼生那顆感恩悲憫溫暖的心,怎麼也按捺不住我自己心中的波瀾!”李老師很快回復,我們還加瞭微信。淘到瞭我仰慕已久的文學老師,令我心中流淌著的那條小河,再次泛起瞭朵朵漣漪。



第二道菜,我從昌國兄那裡淘來瞭他寫的小說集。早就想拜讀瞭,饞得夠嗆,讀起來真過癮!嚴密的邏輯架構,生動幽默且精準到位的東北味表達,一邊悅讀,一邊微信請教,一心想淘淘“愛上文學的男人”身上多年修煉藏而不露的武功秘笈。小說傢手裡握著多少寶,永遠是個謎。文學,從一定意義上說,就是自己淘自己身上的寶,自己探自己身上的礦。欣賞著昌國兄的小說,心裡直癢癢,也想寫篇試試。他鼓勵我一定要寫寫。隻是我不知道自己的礦裡到底有沒有小說的微量元素?如果有,能不能開采出來呢?



那天,讀《光明日報》的一篇關於2017年散文綜述的文章,便淘來瞭我的第三道菜——作傢周曉楓的散文集《有如候鳥》,讀完挺震撼的。心中不由豁然開朗,原來想象可以這樣寬廣,散文可以這樣寫,一本書可以帶來怎樣的撬動和改變……想象力是最難淘到的寶。



剛剛淘到的,是第四道菜,作傢李修文的散文集《山河袈裟》,還沒有打開,想必那寶貝已等我等得迫不及待瞭吧!



寶貝對應的詞,是喜歡,是緣分。你不喜歡的東西,至少在你眼裡就不算台中家電行寶貝,如同一幅價值連城的書法作品,對一個不懂書法、不喜歡書法的人來說,它隻是些普通的漢字。看來應該培養喜歡寶貝、發現寶貝的情趣。



每個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電器行|台中電器行推薦人的初心裡都存有的寶貝,那應該是善良,是愛,是天地良心!



我以為寶貝尤其是精神上的寶貝,是應該分享或示人的。如果你身上蘊藏有寶藏,沒有開采出來,固然令人惋惜;如果你身上有寶貝,已熠熠發光,卻一直藏著、攥著,到行將就木瞭也不公之於世,那寶貝,還有什麼價值呢?



莫非要像老葛朗臺那樣,臨終前還囑咐歐也妮:“把一切照顧得好好的!到那邊來向我交賬!”



若想成為被後人淘賞的塵封在歷史洪流中的文物,這也許是不錯的選項。
arrow
arrow

    fhl317jt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